玄缇

最爱蚁裳顾命龙戬

妖市小日常(已完结)

尾声

从2016年看霹雳起,就深深喜欢上了皇叔,一直以来想写一点关于他的文章,但因为文笔有限,不知如何落笔,所以无果而终。直到今年5月份,才终于正式下了笔。

写《妖市小日常》之前,我又重温了霹雳里所有,有关皇叔的片段,真是看一次哭一次,但是我只是一个观众,不能与他并肩作战,不能提醒他危险即将来临,也改变不了剧里皇叔的命运,这让人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。虽然最后皇叔的结局是好的,与赮双双在妖市退隐,当老师,启导童蒙,但是失去千乘骑、盗天下、千玉屑等好友,终究是无法弥补的遗憾。所以我就想写一些,他的欢乐性的小文章,希望他可以一直这样开开心心的过下去。

在《妖市小日常》里,皇叔不再是完美无缺的,反而经常会有些犯二,傻傻的。他有时会有点小暴力、会犯钢铁直男属性、会酒后失态、会像个十分关心自己儿子的老母亲一样唠唠叨叨、还很喜欢恶作剧,也是一个做饭白痴,偏偏不自知......有许多不正经的样子,但是他却过得十分幸福。

没有悲剧,没有牺牲,不会成为一个孤独、悲剧王者。每天快快乐乐地,和亲人、朋友生活在一起,偶尔有些小烦恼,就和所有普通人一样,这是我心中最美好的愿景。

断断续续写这些文字,用了将近三个多月的时间。在这段期间里,每当有闲暇的时候,就会想想,在下一篇文章中要将他塑造成一个什么样子,皇叔在妖市里会发生什么样的趣事。每每有了灵感之后,嘴角就会不自觉上扬,奋笔疾书写下心中所想。这段时间每次一写这些小文章,便觉得十分开心,即便有什么不顺心的事,也会在瞬间烟消云散。

写文章,发表和道友分享,有道友喜欢,是我这段时间以来觉得最幸福的事情。一直以来,我有许多爱好,有许多喜欢的东西,到后来才发现也仅仅只是一点点喜欢而已,没有一件事情,能够让我像现在一样每天苦思冥想、废寝忘食。我想我喜欢的其实并不是写作,而是皇叔,仅此而已。

我感觉我的心是满的,因为那里住了一个人,或许...是许多人也说不定。有人说,霹雳也好,金光也罢,终究是虚构的,但是在我心里,他们就是存在的,活在我的心里。有爱故存在,我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存在。有时没有灵感时,我也会问问自己心里的那个人,我问他:戬,你想要我写你的什么趣事呢,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呢?有了灵感之后,我便当是心里的那个人对我的回应。好像有点傻,但傻就傻呗,谁还没干过那一点傻事呢!

现在我正在写一篇关于皇叔的所有口白的文章,由于我的强迫症、完美症,喜欢一个字一个字的对照视频里的每一句话,所以速度极慢,估计要好几年才能完工。不过不要紧,每次写那些关于皇叔的口白,然后无事拿出来看一看,就好像他在我的身边一样,觉得十分幸福。那里面有包含皇叔出场的精确时间、集数,以及大段对话。

如果有人问我喜欢皇叔吗,有多喜欢,也许我会说一般般。随便问问,我当然也是随便回答,反正也不是真的想知道答案,珍藏在心底最深的情感总是不会随随便便就挂在嘴边,也不会容许他人任意评价,作为饭后谈资。借用一句剧里皇叔对赮说的就是“因为很多时候,人的心意,会随着不同的人、事、物的演变,产生不同的说词,不是心有变,而恰恰是要掩饰住,最真的心意,不让其他人介入破坏。”

再来说说我对皇叔的看法。

一个王者什么是最可悲呢,我认为是被背叛,尤其是被自己心心念念要保护的子民背叛。看到被自己刚刚救下的人(五族族长),如此忘恩负义,哪怕放下一个王者尊严,低头哀求,他们不但无动于衷,还扬言说要杀自己;看到自己知己好友、忠心的下属,一个一个接二连三的为保护自己而被敌人杀死,如何能让人不绝望呢!也许有许多人认为皇叔太重感情、妇人之仁,没有王者的杀伐决断,不过我要说的是,身为一个局外人,怎么能理解局中人的心情呢,站着说话不腰疼,反正死的又不是你的亲人、朋友。谁都知道要理智,不能情感用事,尤其是王者,皇叔熟读兵法,他会不知道吗?他当然知道,但是换作是我们,谁又能真正狠下心抛弃自己的知己、好友亦或是亲人呢,皇叔爱民如伤,那些人说得好听点是他的子民,他救他们出于责任,说的难听点,连一群素不相识的人都救,都放不下,更何况还是他的知己、朋友。不是每个人都能狠下心,权衡利弊。我不是说,皇叔这么做是对的,是好的,我是说,那些责骂他的人,凭什么。

说到这个,我突然想起多年前,有人曾问我的火车问题。某个地方有两条火车轨道,一
条正在用的,一条已经废弃的。正在用的轨道上有一群小孩在玩,废弃的轨道上有一个小孩在玩。这时,一辆火车朝着那群小孩呼啸而来了,你站在轨道的扳道器上,你可以把火车推到另一条废弃的铁轨,你会怎么选择呢?

当年的我年少无知,很天真的说,当然是扳,保下大部分的小孩要紧,然后别人问我,那如果那个在废弃轨道旁玩的那个小孩,也许是一个很善良的孩子呢,也许他早就劝告过那一群孩子,在轨道旁玩很危险,也许那一群孩子不但不听还孤立他、欺负他呢。我听到后哑口无言,是啊,如果是这样,那谁会忍心呢。

谁又该注定被牺牲,谁又甘愿自我牺牲呢;谁又会真的那么无私的去救别人,而舍弃自己的生命呢!谁没有亲人、朋友呢!当时的我,没有想到过,这不仅仅是一道选择题,更要承担生命的重量。无论选择牺牲是哪一方,都逃不过道义、良心的谴责,谁又愿意承担责任,承担罪孽呢,假如是普通人,一定连看都不看就走了吧,然后心里想着,跟我有什么关系。

很多年以后的今天,我想到了几种因立场不同的选择。第一种是一个普通人,他的选择是看都不看一眼就走;第二种是领导者,权衡利弊之后,为把损失降到最低,他会选择弃少救多;第三种是感性的人,他会救下那个在废弃的轨道上的孩童,因为那个孩童很可能是他的亲人。(也许还有更多种)

然后我又想到了皇叔,如果是皇叔的话,他一定会选择两边都救吧,因为他做不到牺牲,如果非要选择话,我相信他一定会选择牺牲自己,这样的皇叔即使不是一名合格的王者,即使他不是素还真那样的智者,我也仍然深爱着他。

虽然皇叔不是智者,但单凭他冒着生命危险,也要保下赮,单凭他对小盗的那一句“以后世人如若有指责、唾弃,龙戬与你共同承担”,就足以让我爱他很久很久。我相信无论再重来多少次,无论要他再受多少苦难,他也会做同样的决定。

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,明明与他无关,明明他可以不管,明明不是他的错,偏要往自己身上揽,他就是这样的一个傻子。不过爱上一个傻子的我们,也许是一个更傻的傻子。

“即念即觉,一生一重”,看到这句话,过了很久很久之后,我才有一点点明白了,这句话的含义,也许我们这些喜欢皇叔的人,都是中了这句话的毒吧!

其实我很感谢魔息,因为皇叔借助了魔息的力量之后,才摆脱狼狈,才免去逃亡,看到他杀了五族族长,杀了天紫区那些逼迫他的人的那一刻,也许他自己会很自责,但我不觉得他残忍,只有一种解气的畅快感,因为他早就该那样做了。

有很多人可能觉得小盗一把火烧了代宗祠、秋赦之地里得了疫病的人,在黑皇叔,但是虽然他的做法不够隐秘,但是想为皇叔承担下一切的他,事事以皇叔为重的他,我们作为局外人,又有什么资格去责骂他呢。支持皇叔改革妖市的人,是盗天下;想要替皇叔承担罪孽的人是盗天下(因为就算盗天下不烧,日后皇叔也要下决定,这是无法避免的事);在藏魂家族肆虐的时候,在赮不知何时归来的时候,陪着皇叔的人是盗天下;即使付出生命也无怨无悔追随皇叔的人,还是盗天下。难道这些还不够么?

曾经我最喜欢的是戬赮,因为皇叔对赮的保护,那时的他就像是一座牢靠的大山,无坚不摧,象征着温暖,让人眷念,不自觉地想要沉沦其中,但后来我喜欢的却是千戬、戬盗。如果说皇叔心中最重要的是青鸟,那千乘骑与盗天下,心中最重要的一定是皇叔了。深爱着皇叔的我,当然会更喜爱,那个事事以他为重、保护着他的人。

曾经我因喜爱戬而喜欢上了橙黑色,看到橙黑色,就好像看到了温暖一样,后来我因了解了他们这一路的历程,而喜欢上了如雪般的白色。谁说白色象征这寒冷?这不是,也和红一样让人感觉到可以依靠么。

——敬一直以来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的皇叔的大国相与小盗。

好了,说了这么多废话,总而言之,我想表达的就是,这段时间是我有生以来最幸福的时光,谢谢皇叔,谢谢所有爱皇叔的人,谢谢所有喜欢我的小文章能与我产生共鸣的道友们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4)